本報訊(記者 向朝倫)將小學6年、初中3年連通,整體推進九年一貫制教育,課程到底該怎樣設置,才更適合中低年齡段孩子的成長、更吸引孩子們的興趣?2014年12月26日,記者從成都市教育局獲悉,成都推行九年一貫制課程改革的9所試點學校已相繼啟動課程改革,邁出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第一步。
  去年11月10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成都市教育局關於推進九年一貫制學校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成都市將推動高起點、高標準建設一批優質九年一貫制學校,並確定首批9所“九年一貫制課程改革試點學校”進行探索。
  去年12月23日,成都石室雙楠實驗學校在“九年一貫制課程改革啟動暨2014年教育教學科研工作年會”上,展示了該校5、6年級的語文、外語等科目的教學課。老師在教學中,並不局限於課本內容,而是將初中將要涉及的部分內容灌註其中,強調小學、初中的銜接。
  成都石室雙楠實驗學校負責人介紹,學校已經確定部分老師,首先探索小學、初中的音樂、體育、美術學科整合,進行模塊教學,實行走班制,然後推及小學、初中的語文、數學、外語等科目整合,特別是小學高年級和初中低年級教材的融合,實現小初銜接。該校的九年一貫制改革方案是,九年學制實行“5.5+3.5”分段,通過銜接課程設置、中小學銜接心理引導、中小學銜接學法指導三個層面,強調小學初中整合與融合。
  成都高新區和平學校日前提出的“九年一貫制改革方案”中,把重塑辦學理念、管理模式、課程設置作為重點,將傳統意義上的中小學“分部管理”轉變為“分段管理”,在國家審定教材基礎上,對中小學課程整合,由中小學相應課程老師消化後編寫校本教材,將學段劃分為起始學段(1、4、7年級),分化學段(2、5、8年級),畢業學段(3、6、9年級),起始學段抓好開端,分化學段控制分化,將“分段教學”(原來的小、初分段)變為“分散教學”(一至九年級),將九年級的出口目標分散到其他年級協助完成,從而實現各學段教學的“無縫銜接、平穩過渡”。
  成都市教科院基礎教育研究所副所長楊霖認為,這項教學改革有利於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培養學生個性特長和學校特色化發展。在開展教育教學研究和活動時,學校一定要遵循學生的成長規律,根據不同學段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對學生培養進行一體化設計,用一以貫之的影響奠定學生品格、信念、理想與行為習慣的基礎。
  (原標題:成都推行九年一貫制教育 9所試點學校啟動課程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