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核心區幹道停車費漲至20元/小時,停滿24小時將要交244元,一天停車費比一次違法停車罰款還要高!江蘇南京近期大幅調高城區停車費收費標準,讓不少市民驚呼停不起(6月6日《京華時報》)。
  實際上,在景區、醫院等交通流較大的地方,節假日、交通擁堵情況下,停車費還可能上浮15%至50%。不僅收費標準大幅提高,收費區域面積也大幅增加。有市民質疑,能劃的車位已經劃完了,車也停滿了,還要提高收費,這不明擺著撈錢嗎?
  而且,停車費比罰款還高,還可能成為引向故意違法的誤導或者誘導,“違停一次50元,貼單一次也才100元,沿街停一天就得200多元,這不是鼓勵大家違法停車嗎?”正如一位住在核心區的居民所說,停車費上漲將大幅增加出行成本,個別情況下寧願吃罰單,也不願交停車費。而這對於減少停車,必然適得其反。
  這其實有前車之鑒,比如,深圳市2006年曾上調了停車費,出行車輛並沒有減少,為了逃避收費,一些車主違法停車,反而造成交通更加堵塞。而南京的停車費新政,一天停車費比一次違停罰款還要高,更無異於鼓勵甚至逼人違法停車。
  停車費調高,車主負擔因此加重,但依然遭遇堵車之苦,而政府卻增加了收入,從而可能引發民怨。對於城市管理者,以停車費大漲來治堵,終究是一種不厚道的做法。
  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應是治堵的對症下藥之策。如果公共交通依然跛腿,那麼,停車費再高,也治不了堵。
  浙江 錢夙偉/市民
  (原標題:貴過罰款無異鼓勵違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