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重慶市此次強調的7個方面重點工作來看,可謂切當前社會大轉型的一系列要害,從立法、依法行政、司法、監督、社會治理、守法等多個層面做了詳細的要求,力圖打造地方法治建設的升級版。從戰略上把法治納入了政府工作和區域治理的全過程
  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後,11月5日至6日,中共重慶市委四屆五次全會召開,確立了依法治市的戰略目標,出台了《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的意見》。
  法治對現代國家和現代城市建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從全能型政府到服務型政府,再到法治政府,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民對法治與政府的關係,與市場的關係,與社會的關係,隨著市場主體的確立,利益主體的多元,有了更加本質而深入的認識。在這樣的大背景下,18大後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無疑是國家實現現代轉型的基礎性工程和核心目標。法治作為國家治理、區域治理的重器,其立法水平,執法水平、司法水平,關乎國運與民生,意義是深遠的。
  當前,重慶正處於內陸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在經濟上正融入全球市場,面臨經濟轉型、社會轉型、城市轉型的重要機遇與挑戰,既有城鄉二元結構轉型過程中的利益調整,也有社會轉型過程中的民生矛盾糾紛,既有融入全球市場,與國際接軌的法治需求,也有區域一體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還有互聯網發展帶來的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這些問題和複雜性,成為前進中國的一個縮影,給重慶探索區域治理帶來挑戰,也讓市民對依法治市,提高依法治市水平,有了更深切的期待。
  以法治的方式、思維依法治市,不但成為一項緊迫的課題,而且也體現了區域治理的水平和現代化程度。這個法治化的程度越高,也就表明區域治理的水平越高。而且也為政府轉變職能找到了準繩——處理好政府與市場、與社會、乃至政府自身建設的利器,法治乃是根本。
  從重慶市此次強調的7個方面重點工作來看,可謂切當前社會大轉型的一系列要害,從立法、依法行政、司法、監督、社會治理、守法等多個層面做了詳細的要求,力圖打造地方法治建設的升級版。從戰略上把法治納入了政府工作和區域治理的全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講,重慶市委四屆五次全會依法治市目標的確立,既是重慶建設法治社會的重要基點,也是重慶推進現代轉型的重要基地,意義十分深遠。
  (文/兩江書生)
  (原標題:依法治市與重慶區域善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