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任賢良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依法治網要與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結合
  國際在線報道: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召開,為推進互聯網網絡空間的法治建設提供了最強大的動力。中央全會專題研究依法治國這樣的主題,在我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希望各省網信辦的同志把中央網信辦這次座談會的精神很好地傳達、學習、貫徹。結合實際工作,我提以下三個方面的意見和要求:
  第一,堅持推進依法治網。正如四中全會公報指出的,法律的生命、權威在於實施,要從自身做起,以更大的決心和努力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堅持立法和執法並舉,首先要發揮立法先行的作用,加強頂層設計。通過立法、立規等形式推進對互聯網內容的管理。我國互聯網走過了二十年,推進互聯網發展和加強管理過程中有很多好的經驗。 2011年吳邦國委員長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建成,從“法律體系”到四中全會提出的“法治體系”雖只是一字之差,但意味著互聯網領域的法律體系完善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果說“法制”更多在“坐而論道”,那“法治”就是要“做而行之”。
  各地網信部門首先要自覺地思考在互聯網立法、法治建設方面的頂層設計,工作經驗、所處理的案例要認真總結,據此提出立法建議。地方互聯網管理條例也可以先探索、先實行。不要只盯著上面,要把好的管理經驗,處理的典型案例想辦法上升為工作措施、部門規章,結合四中全會精神,有的經驗還可以上升到國家意志。其次,要建立準入和退出機制。中央網信辦正在征求各地網信辦的意見,下一步將對網站進行考核,形成退出機制。沒有退出機制就沒有威力,怎麼樣建立退出機制和考評機制,正在進一步修改完善意見。 上述各方面的工作希望得到各省網信辦的大力支持、積极參与。我們正在抓緊修訂《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很快就要公佈。修訂後的關鍵就是抓好實施,有法必依。如果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法律就打了折扣,依法治網就是一句空話。要將國務院授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執法權落到實處,使國家意志真正得到彰顯。總之,各地要註意總結經驗,切實推進互聯網法治建設和網絡空間法治化。
  第二,推進屬地網站依法辦網。我們要求商業網站拿出學習培訓計劃,首先是網站要負責任,切實擔當起辦網的責任,把管理的責任全部推給政府的現象必須從根本上改變。要求網站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落實到網上的宣傳報道當中,落實到傳播正能量的稿件當中,引導好、傳播好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精神,為促進全社會知法守法意識的普及提高,營造良好的網上輿論氛圍。其次各地網信部門要提升屬地網站的自律意識,要指導網站充實完善各類公約、契約,做尊法守法的踐行者。管得住是硬道理,是基本要求;管住的目的不是要管死,而是為了弘揚正能量,為了繁榮網絡空間。網信部門要拿捏好這個度,這是考察各級網信部門依法管網、依法治網水平的要害。在管得住的基礎上怎樣繁榮網絡空間也是我們見真章的地方。
  第三,引導網民依法上網。首先註意調查網民的上網行為,加強對網民上網行為的依法管理。通過不斷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推動網民知法守法,要加強網民媒介素養的教育引導,按照契約精神依法辦網,引導網民依法上網,減少網民的情緒化表達,營造文明上網的氛圍。中央網信辦成立專門機構就是要加強社會工作,對網站和網民的上網行為進行監督,讓網民來提醒網民,讓用戶監督網站。目前我辦正在加緊與民政部門溝通,成立相應的網上社會組織。各地網信辦也要做好相應準備和配合。
  各級網信部門作為網絡內容管理的一線力量,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發揚網信精神,推進網絡空間的法治建設。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  (原標題:任賢良:依法治網要與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