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17日消息(記者郭淼)10月16日,隨著長(沙)株(洲)(湘)潭城際鐵路濱江新城至開福寺站區間左線順利貫通,標志著中國中鐵隧道集團駕馭“城鐵I號”大直徑盾構機長成功穿越湘江。經過多次下穿大江大河,中鐵隧道集團穿江越洋技術日益成熟。
  長株潭城際鐵路湘江隧道是我國首條土壓平衡盾構鐵路隧道,也是國內首個採用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施工的過江隧道。開福寺站至濱江新城站區間長2710.7米,其中穿越湘江段1100餘米。地面建築物密集,交通繁忙,盾構穿越湘江地質複雜多變。
  “城鐵I號”直徑達9.34米,是國內目前斷面最大的複合式土壓平衡過江盾構機。目前國內盾構過江基本採用泥水平衡盾構,而中鐵隧道集團針對湘江複雜的地質特點,摒棄了通常使用的價格昂貴的泥水平衡盾構,而首次採用土壓平衡盾構過江,並依托各種類型盾構施工的豐富經驗,對兩台盾構的渣土改良系統、密封系統、註漿系統等關鍵部位進行了研究和優化,有效化解穿越湘江面臨的高埋深、易結泥餅、易透水、坍塌、高水壓及江底沼氣等作業風險,為複雜地質條件下實施盾構過江工程提供了新的借鑒。
  在穿越湘江的過程中,盾構機必須通過170米的礫岩與板岩不整合接觸帶,地質構造比較複雜,在實際掘進過程中,施工人員發現地質裂隙發育豐富,渣土容易裹住刀具,影響正常轉動,對刀具產生二次磨損。中鐵隧道集團項目部在掘進過程中嚴格控制刀具密封性、刀具轉動參數、嚴格配件質量裝配工藝關,儘量避免江底換刀,採用合理的掘進參數實現刀具的最優化管理。
  2012年9月12日,濱江新城至開福寺站區間左線盾構機“城鐵I號”始發,先後成功穿越湘江防洪大堤、湘江銀盆嶺大橋主橋、江中地質鑽孔地段、江中複雜地質段。  (原標題:長株潭城際鐵路區間隧道貫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