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紐約9月25日電(駐美記者 成珞)當地時間25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應約與日本外相非正式會面。雙方就當前中日關係及其面臨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當天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的講話中說,他希望表明並承諾,“日本是一個致力於從人們心中鏟除戰爭文化的國家,而且將不遺餘力地繼續這樣做”。此舉被視為安倍在對中、韓等鄰國“說好話”,安撫因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舉動而引發的齟齬。不僅如此,安倍本周一在聯合國參加活動時也表示,希望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並表示“兩國領導人僅僅是舉行會談和握手就能給地區和平與安全帶來示範作用”。不過安倍也承認,這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近日中日間互動頻繁,本周三兩國外交、國防以及海洋事務官員在青島結束了一次為期兩天的會議,就東海問題交換了意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本周也在北京會見了日本的一個大型貿易代表團。該代表團由超過200位商界領袖組成,是迄今規模最大的日本訪華貿易代表團。
  據此,此間媒體認為,最近幾周這些互動把緊張的中日關係悄然從懸崖邊拉了回來,但分析人士指出,雙方都沒有做出進一步改善關係的大膽姿態,目前說中日關係改善還為時過早。
  (原標題:中日外長非正式會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