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李星言
  在很多人眼裡,教師工作穩定、受人尊敬、有親和力,應該是婚戀市場上的“香餑餑”,可事實上本市不少中小學教師中都有“剩男剩女”。記者昨天獲悉,今年恰逢教師節30周年,本市將推出一系列幫助教師解決實際問題的貼心活動,其中就包括舉辦青年教師交友會。
  原因:
  性別比失衡社交圈較小
  楊浦區教育局工會主席石松發現,幼兒園教師一般婚戀“行情”都不錯,可部分中小學教師卻遇到了婚戀難題。“幼兒園教師能歌善舞、工作壓力相對較小,一般都能覓到如意郎君,但中小學教師、尤其是中學女教師則完全不同。”石松透露,由於要花不少業餘時間備課、輔導、進修,尤其畢業班老師還面臨升學壓力,經常“沒時間”或者“沒心思”談戀愛,而且不少教師社交圈較小、該行業又以女性為主,所以也難以遇到合適對象。
  而在市教育工會副主席吉啟華看來,中小學教師遇到婚戀難的另一層原因還在於,如今教師的學歷要求越來越高,不少女教師都是碩士,自然也希望“另一半”有相應的學歷與品位,無形中提升了擇偶要求。石松也表示:“教師的工作責任心很強,不少女教師頭三五年往往會把全部時間和精力放在工作上,經過一段時間的尋覓與觀望,這時已逼近30歲大關。”
  “我們校長圈裡也經常互動這方面的信息。”楊浦區一名高中校長透露,不少校長聚在一起時常會互相詢問對方學校還有哪些單身男女,留意機會牽線搭橋,“我們希望教師在敬業愛崗的同時,也平衡好家庭生活,所以很願意當紅娘”。
  解決:
  “摸底”後辦活動擴展社交
  “以往我們也經常鼓勵單身教師參加各種大型相親交友活動,也創造了不少機會,但發現效果平平。”石松透露,不少女教師在講臺上落落大方,可一到活動現場就很害羞,且往往不少熟識的單身女教師在現場相遇後就會扎堆聊天,誰都不好意思與陌生男士交流。為此,楊浦區教育局在今年教師節的系列活動里,特地設計了一場“度身定製”的青年教師交友會。
  此前,區教育局工會已經向全區大多數中小學“摸底”,列出了一張詳細的單身教師清單,包括年齡、身高、愛好、QQ號、擇偶要求等信息,根據青年教師的喜好和特點設計活動、聯繫協作單位。石松透露:“這場交友會的規模不會太大,預計參與人數有上百人,我們聯繫了多個行業的單身青年一同參與,還設計了很多適合小組活動的有趣互動節目,讓這些年輕人在小範圍環境中更好地瞭解彼此、擦出火花。”  (原標題:中小學教師婚戀難 楊浦定製“脫單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