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民間反對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13日啟動籌備多日的“封城”行動,鎖定首都曼谷的8處建築和7處路口為主要目標,試圖繼續以街頭政治的方式推翻政府。政府方面12日準備緊急預案,稱不會以武力應對。
  曼谷市中心區域基本被封
  “封城”行動於當地時間13日上午9時(北京時間10時)全面開始。按計劃,反對派兵分多路,試圖占據城區7處主要路口。
  但實際上,自12日下午開始,一些反對派示威者已經開始集結和行動,並占據了一些既定的交通要道。
  民主黨前議員伊薩叻·頌猜帶領的一支示威者隊伍,12日占領了曼谷叻拋路口。叻拋是曼谷的一個老城區,商業發達。
  其他幾支隊伍也在12日這天開始搭建長期駐扎的設施,一些人用沙包等障礙物阻斷交通。政府部委集中的差棱瓦塔納路和帕吞灣路13日已無法通行。
  按泰國《民族報》的說法,反對派事先發佈了曼谷7處交通路口無法通行的“交通管制”通告,包括商業街是隆路盡頭的薩拉丹路口、多個政府部門聚集的帕吞灣路口、政治標誌物勝利紀念碑環島、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總部所在的聖諭路中段路口以及三個商業中心阿索路口、拉差巴頌路口和叻拋路口。
  7處重要交通路口呈環形分佈,基本封鎖了曼谷中心區域。
  直接目的是致癱政府機構
  封路只是反對派扼制交通的措施,而封城的直接目的是致癱政府機構。
  反對派宣佈將“鎖住”8處重要建築物,包括總理府、泰國國有電信公司CAT兩處總部建築、TOT電信公司總部、ThaiCom衛星基站公司兩處總部、國有的泰國航空航海無線電服務公司AeroThai以及警察俱樂部。
  反對派說,這8處建築物將被包圍並實施門禁,任何人在未獲批准前不得入內,門禁時間為9時至16時。
  這也就意味著這些重要國有企業將無法正常運營。CAT和TOT是泰國主要電信運營商,承擔固定電話、移動電話、互聯網通信等業務,而ThaiCom則是泰國主要的衛星電視信號轉播商,AeroThai負責通過無線電溝通指揮疏導空中和航海交通。
  反對派宣稱,示威者在這次“封城”行動中“將像士兵一樣”包圍目標建築和路口。每天9時至16時封鎖建築物的行動後,示威者將轉移至7大交通路口,與駐扎在那裡的示威者會合,次日9時前再返回目標建築物繼續實施包圍。
  反對派宣稱,行動的目標就是迫使政府下臺。按照計劃,封鎖行動將持續20天,直至2月2日大選。
  □反應
  英拉邀各方商討推遲大選
  泰國警方部署約2萬警力維持安全與秩序。看守政府總理英拉·西那瓦先前稱,政府有能力控制局面。眼下,政府指派副總理差林·裕班倫監控反對派抗議活動。差林12日說,政府不會以暴力應對反對派的行動,政府會以“自衛姿態”為主。
  針對反對派的封鎖行動,泰國看守政府副總理、維持安全穩定中心負責人素拉蓬13日下午召開發佈會表示,無法預計封鎖行動將持續多長時間,但警方已做好一周左右的應對準備。
  泰國總理府秘書素拉南13日下午表示,英拉已指示副總理蓬貼召集有關各方就推遲大選一事進行商討。在此之前,泰國選舉委員會正式致函總理建議將大選從2月2日推遲至5月4日,因為這一日期符合憲法規定的下議院解散後最遲180天內須重新大選的規定。
  □影響
  兩百萬市民無法正常生活
  為“躲避”封堵,一些曼谷市民選擇不出行或乘坐地鐵等其他交通工具,使得路面上車輛較少,交通較通暢。
  據當地媒體報道,約兩百萬市民生活受到封鎖行動影響,其中包括120萬在集會地點附近工作的上班族、68萬居民及44萬學生等。
  幾處示威地點附近當天凌晨發生槍擊事件,導致兩人受傷。陸軍司令巴育隨後召集軍隊高級官員商討局勢進展,並調整軍隊部署。
  赴泰國游客人數明顯減少
  封鎖行動損害了泰國的國際形象和曼谷的旅游業,赴泰旅游人數持續減少。記者12日夜裡在北京前往曼谷的飛機上看到,平時基本客滿的機艙只有約一半乘客。在素萬那普機場,平日里總是排著長隊的海關也因人少而變得快捷高效。
  一些設有中國航線的航空公司表示,12日至14日的乘客數量明顯減少,但還未影響到春節假期的機票預訂量。有的航空公司取消了一些航班,或將原來的大機型換成較小飛機以減少損失。
  □“封城”四問
  1封什麼?
  國家通信機構是要點
  先前,在類似反對派與政府對峙的政治僵局過程中,反對派曾占領過總理府、財政部、外交部等政府重要機構,也曾占領過機場等交通樞紐,但最終,政府運指能力並沒有因此而缺失。
  雖然在泰國曆史上十多次軍事政變發生時,政變軍方總是首先占領電視臺等傳媒咽喉,但與軍事政變的軍人不同,反對派在政治訴求方面需要拉攏媒體,而且,泰國大多數媒體掌握在社會精英手中,這些傳媒精英中的很多人本身就與反對派站在一條陣線上。所以,反對派這次把封鎖的要點集中在政府通信機構。
  在一些分析師看來,雖然泰國還有不少私營的電信運營商,但大多數國家通信網絡和系統仍依賴於CAT和TOT兩大公司,如果這兩大公司被占,政府的電話、互聯網等系統可能中斷,政府至少在溝通、下令、發聲等方面會存在障礙。
  2想什麼?
  逼政府動手製造傷亡
  如果說反對派想從技術方面致癱政府,恐怕只是一方面。回顧過去幾年多屆泰國政府下臺時的情形就不難發現,泰國街頭政治的最直接效用就是逼迫政府動手,進而發生流血,乃至產生巨大連鎖效應。
  2008年,“黃衫軍”占領總理府和機場,最終占領國會,迫使沙馬政府動用武力,導致人員傷亡,時任負責安全事務的第一副總理差瓦利·永猜裕幾天后下臺“謝罪”。不久後,沙馬政府倒台。
  2009年,“紅衫軍”在曼谷、芭堤雅等地組織街頭集會,擾亂東盟峰會。集會一直持續至2010年5月,時任民主黨總理阿披實·維乍集瓦最終下令軍警“清場”,導致90多人死亡,近2000人受傷。民主黨在後來的選舉中落選,阿披實本人則受到刑事指控。
  所以,一些泰國媒體認為,對於反對派而言,以街頭集會的方式迫使政府動武,製造傷亡,進而產生國內、國際反應和壓力,或許才是真正的目標。
  3等什麼?
  促軍方出面推翻政府
  泰國政治兩派對立的獨特性,以及軍事政變頻發的“傳統”,讓反對派有所等待。
  從錶面上看,封鎖曼谷可能無法完全致癱政府功能,但可以使亂局更加混亂,使影響更加惡劣。
  儘管有些集會活動不合法,儘管泰國有法可依,但泰國的執法力度薄弱。
  正是在執法不力的環境下,更易製造出無政府狀態。反對派期望靠集會形式來催生無政府狀態,從而“激將”,促使軍方出面,推翻政府。
  4圖什麼?
  摧毀他信集團政治根基
  反對派如此這般鬧,短期內希望拉倒英拉政府,長期則試圖徹底摧毀他信集團的政治根基,乃至他信的政治思維、執政方式和潛在野心。
  今天的反對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實際上與前幾年的黃衫軍屬於一路人,他們與民主黨的政治訴求相仿,即維持泰國原有的精英政治理念。
  對於“封城”行動,可預見的結果難外乎這樣幾種:政府隱忍下臺;政府動手引發流血而後下臺;軍方出手干預政府被迫下臺。即便政府採取“拖”式戰略,忍耐到2月2日選舉,局勢也無望快速扭轉,反對派必然不會承認選舉結果,會繼續以街頭政治方式干擾政府。
  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泰反對派封城 警方估計一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