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王斌? 實票貼習生王明楊
  新浪微博上的糾紛小分子褐藻糖膠也能開展人民調解了?真的能!
  記者近日從北京市司法局獲悉,新浪互聯網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今年年內將成立新浪人民調解委員會,該調委會將在互聯網協會的指導下調解新浪微博上房屋二胎發生的涉網糾紛,協助相關部門處理矛盾糾紛問題。
  據北京市司永慶房屋法局基層工作處副處長楊健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北京市司法局以平安北京建設為主題,認真貫徹落實人民調解法,著力打造了“1+2+4+N”的工作模式。新浪人民調委會的成立是市司法局在實踐中與時俱進的創新。
  近年來,北京市司法局始終堅持在創新中發展,在創新中不斷拓展二手餐飲設備台北人民調解工作的網絡和效能,完善人民調解工作機制和人員隊伍,充分保證了人民調解在維護首都社會和諧穩定中切實發揮“第一道防線”的作用。目前,北京市共有人民調解組織7462個,調解員76351名,其中專職調解員5893名,實現了街鄉、村居人民調解組織覆蓋率達到100%。2013年第3季度全市人民調解組織共受理各類矛盾糾紛52451件,調解成功51136件,成功率97%。
  去年開展的北京司法大講堂再次提升了首都人民調解工作水平。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的兩個月時間里,全市各區縣司法局、各街道(鄉鎮)司法所共組織大講堂活動799場次,直接受益的市民近12萬人。
  建立四級物業糾紛調解網絡
  自2007年以來,北京市各級司法行政部門與建委、房管部門相互協調、密切配合、積極組織、科學籌劃,全市建立了市、區縣、街鄉、社區四級物業管理糾紛調解工作網絡,開闢了人民調解工作專業化發展的新途徑。
  物業管理糾紛一直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矛盾糾紛,需要調解人員具備較強的專業知識和較高的調解技巧。通過四級物業管理糾紛化解網絡的建立,暢通了物業管理矛盾糾紛信息網絡,理順了物業管理矛盾糾紛訴求渠道,緩解了物業管理企業與廣大業主之間的對立情緒,同時也增強了人民調解組織化解物業管理糾紛的能力。尤其是專業律師的“公益性”介入,致使物業糾紛出現了“逢凶化吉”的局面。
  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地區的一位居民非常苦惱。其所在樓區的物業公司幾年前就停止了物業服務,如今,居民欲申請公共維修基金修複設備,竟然發現維修基金無處可尋。在北京律師界頗有名望的連艷律師是東城區物業管理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首席人民調解員,她收到此案申請材料後,深入社區,仔細調查,瞭解是否可以請原來的物業公司繼續進行物業服務。調查發現,原物業公司之所以撤出,是因為居民不交物業費,並且物業公司希望將物業費調高到每平方米2.6元,但居民不同意。物業收費和物業費價格是關鍵!經連艷律師的多次調解,居民與物業公司最終達成一致:物業公司只承擔樓頂樓面維護、院內秩序、衛生管理等專項服務,實現管理成本減少、價格不漲。居民和物業公司各退一步,達成專項物業服務合同。
  到目前為止,全市共建立社區物業管理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759個。2013年上半年,全市物業管理糾紛人民調解員共受理調解物業管理糾紛2983起,成功調解2222起,成功率達75%。
  創新組織形式和普法宣傳渠道
  為了應對行業性專業矛盾糾紛,北京市司法局以專家、律師、心理學家和社會知名人士為骨幹力量,創新人民調解組織形式,在全市物業、勞動爭議、消費、醫療、建築施工合同、交通物流、淋浴、洗染、互聯網9個領域建立了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目前,共建成調處範圍覆蓋全市的行業性專業人民調解組織8個,覆蓋區縣某一特定領域的行業性專業調解組織330個。
  北京市安邦物流業調解中心是全市首個以社團名義註冊成立的行業性專業人民調解組織,也是國內首家物流行業調解中心。安邦物流業調解中心以市工商聯交通運輸業商會為依托的,專門負責解決涉及交通運輸(物流)方面的矛盾糾紛。安邦物流業調解中心在實際中一方面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搭建政府和企業間的信息溝通平臺,努力維護會員企業合法利益,構建和諧的企業關係;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引導示範作用,把人民調解的法制宣傳教育功能貫穿調解過程,帶動了行業性專業人民調解工作規範開展。自2010年12月成立以來,安邦物流業調解中心成功調處各類矛盾糾紛190餘起,其中重大糾紛21起,經濟糾紛案值1.3億元,為促進北京市交通運輸物流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和首都的安全穩定作出了貢獻,成為行業組織參與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典範。
  同時,市司法局十分重視人民調解工作的宣傳,不斷創新人民調解工作宣傳渠道,在北京電視臺建立了全國首個以電視欄目命名的“第三調解室人民調解委員會”,通過第三調解室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宣傳和培訓。該節目以外景採訪拍攝和演播室現場調解的方式,通過人民調解員、律師、心理專家以及欄目組的通力合作,調解複雜、專業矛盾糾紛,將真實的案例、真實的矛盾雙方當事人、真實的調解過程一一展現在觀眾面前。成立以來,該欄目已制播節目800多期,調解糾紛400多起,培訓調解員1500多人,得到了司法部領導的充分肯定,實現“調解一件,教育一片,化解一類矛盾糾紛的社會效果”。
  互聯網行業設立專業調解組織
  隨著互聯網近年來的高速發展,網民數量急速增長,使得網絡比現實生活更加熱鬧,也更易產生矛盾糾紛,尤其是近年微博、微信等新媒介的出現,網絡糾紛數量也呈現快速上升的態勢。
  對此,市司法局堅持按照“哪裡有人群,哪裡就有調解組織;哪裡有矛盾,哪裡就有調解工作”的要求因地制宜、與時俱進地推進人民調解工作。市司法局指導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設立了“北京百度互聯網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對百度平臺上發生的涉網糾紛開展規範調解,並嘗試實行了先行賠付的調節模式。百度互聯網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自2013年4月成立以來,共調解案件4459件,涉及保障金額63萬元。
  今年即將建立的新浪人民調解委員會也是市司法局在互聯網行業開展人民調解工作的探索。新浪微博社區管理自2012年5月上旬以來,接到用戶舉報超過1500萬次,其中處理了垃圾廣告1200多萬次,淫穢色情危害信息100多萬次,處理用戶糾紛及不實信息200萬次,維護了微博社區秩序。在此基礎上,2014年新浪互聯網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在市司法局的指導下成立新浪人民調解委員會,將更有效地處理微博糾紛,創造一個和諧健康的微博環境。
  這些人民調解委員會的建立,增強了相關部門對互聯網平臺上的矛盾糾紛調解應對能力,真正踐行哪裡有矛盾,哪裡就有調解組織和調解工作,使北京市的人民調解工作在與時俱進中不斷向前發展。
  法制網北京1月8日訊  (原標題:微博糾紛也能開展人民調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mptzmngb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